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台北縣客家文化節 義民精神千人挑擔(每日客家新聞-中央社)

活動
資料來源

客委會全球資訊網

內容

台北縣客家文化節 義民精神千人挑擔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台北縣三十日電) 客家鄉親紀念褒忠義民爺保家衛國的犧牲奉獻精神,傳承千人挑擔供奉義民爺的習俗。
行政院客委會主委李永得今天與台北縣長周錫瑋等人一起在台北縣客家節揮汗挑擔。
隨後,行政院長蘇貞昌與周錫瑋雙雙以客語致詞親切問候,期勉提倡客家文化,獲得客家鄉親相當熱烈的歡迎。
神豬比賽是客家的重要習俗,台北縣客家文化節重頭戲三十日在樹林高中舉行,由樹林市客家鄉親會供養的神豬,以一千兩百四十台斤的重量,獲得神豬比賽的特等獎,並且在會場與頭等獎台北縣客家美聲發展協會的一千一百七十七台斤的神豬,以及山羊等貢品一起展示。
在會場上熱鬧上場的是客家大戲,景勝歌劇團演出「岳飛搶桃」的劇碼,大熱天仍獲得部分鄉親在台下欣賞。
面對野台戲日漸沒落的環境下,觀眾的捧場讓台上反串飾演岳飛的演員歐雲英等人精神大振。
去年在新店市舉行的客家文化節,縣長周錫瑋到場參加時,與當時的縣長選舉競爭對手前客委會主委羅文嘉同台,當時,他答應為了重視客家鄉親的文化與事務,將成立縣政府客家事務局,今天,他在致詞時也落實這項競選承諾,獲得鄉親的歡迎。
更讓客家鄉親感覺高興與親切的是,周錫瑋致詞時與行政院長蘇貞昌都全程以客語發言。
蘇貞昌以院長以及老縣長身份與會,發揮語言天分與歷年一樣以客語致詞。
倒是隨後致詞的周錫瑋也以客語發言,更博得熱烈掌聲,也凸顯周錫瑋有備而來,坐在一旁的蘇貞昌直拍周錫瑋的肩膀會心微笑。
蘇貞昌強調重視客家文化,以往對客家社團的補助從一百萬增高到六百五十萬,三峽客家文化園區開幕一年來已經有十六萬人參觀,顯示青年人對客家文化的重視,希望客家鄉親發揮團結的精神,一起將義民爺保家衛國的精神,轉化為現代愛鄉土、愛文化、關心地方事務的精神。
周錫瑋也希望客家鄉親不分族群與地域,團結在一起讓外界瞭解客家文化、社團、信仰的美,並且尊重客家文化與語言。
他說,政府推動客家事務將整合相關資源,並且效法義民爺打拼的忠義精神。
台北縣客家文化節今年是第九年,輪由樹林市客家鄉親會主政,今天除了傳統的義民祭典由蘇貞昌、周錫瑋、李永得主祭,以及客家鄉親的「千人挑擔」活動外,還請到「山宛然劇團」,演出由伊索寓言「金斧頭」改編而成的客家布袋戲,並增加了適合各族群年輕朋友參加的客家服飾研習營,及客家攝影展。950730


泛美夏令會主席鍾博史籲客家人共同築夢
(中央社記者張蕙燕達拉斯二十八日專電) 相隔四年之後,第五屆泛美台灣客家文化夏令會,今天在達拉斯正式展開認親結緣的活動,大會主席鍾博史表示,希望藉由這次的夏令會讓來自美洲各地約兩百名的客家人,共同築起自己的夢想。
 目前全美台灣客家會共有十八個分會,另外在加拿大多倫多、溫哥華以及巴西均有分會,現任全美客家會會長為李武達。
據承辦這次夏令會的達拉斯台灣客家會會長鍾博史指出,泛美客家文化夏令會自一九九六年首次在休士頓召開以來,每隔一年召開一次,但在二00四年時停辦一屆。
達拉斯台灣客家會今年三月開會決議申辦夏令會以來,即積極籌劃各項事宜。
鍾博史說,客家人就像客家人著名的特產「客家麻薯」一樣,需要用石臼用力的搗打,才不會散掉。
客家文化夏令會的意義在於維護客家人的文化、語言以及聯繫鄉親之間的感情,因此夏令會必須延續下去。
他表示,今年之所以「客家人的夢」作為第五屆泛美台灣客家文化夏令會的主題,是有鑒於與客家人一樣聰明勤儉的猶太人不同之處,即在於客家人缺乏共同的理想與沒有宗教信仰,「擁有共同的理想是一項長期的教育工作,希望能夠研討如何築夢,築起共同的夢。」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副主委莊錦華將於明天的泛美客家夏令會開幕式上,以「台灣客家邁向新紀元」為題發表演說。
這項夏令會將於三十日下午閉幕。950728
莊錦華帶著桐花種子將客家文化散播世界
(中央社記者張蕙燕達拉斯二十九日專電) 從台灣攜帶四百粒桐花種子,到此間參加「二○○六年第五屆泛美台灣客家文化夏令會」的行政院客家委員會副主任委員莊錦華表示,希望桐花的種子在世界各地生根,代表著客家文化繼續傳承與發揚。
以「客家人的夢」為主題的客家文化夏令會,今天大會在「客家本色」的歌聲中正式揭幕。
莊錦華指出,泛美台灣客家夏令會的召開讓她非常的感動,因為這項會議讓所有客家鄉親凝聚一堂,更看到大家對客家文化、血緣和語言傳承的用心。
 為了將客家文化散播更廣,莊錦華除了帶來桐花子之外,還帶來五十套客語認證學習光碟。
她透露,為了讓大眾學習客語,客委會網站www.hakka.gov.tw的「哈客網路學院」,自九月份起可以英文與客語互相查詢,方便海外的客家子弟也能學習自己的母語。
 她表示,這套軟體還可以下載到PDA,更可達到學習客語沒有國界的目的。 莊錦華以「台灣客家,邁向新紀元」為題發表專題演講。
她強調,在客委會的努力之下,客家文化已邁入「讓台灣看見客家」的階段,未來希望進而把客家推展至海外,與全球一億兩千萬客家人相互交流、連絡,達到「讓世界看見客家」的目標。
 參與這項夏令會的有美國聯邦參議員胡欽森北德州辦公室主任邁吉,駐休士頓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廖港民、休士頓僑教中心主任林渭德、達拉斯台灣同鄉會會長楊金文,以及來自全美各地、加拿大、巴西的客家鄉親兩百多人。
廖港民指出,客家人擁有刻苦耐勞、犧牲奉獻的硬頸精神的特色,在海外的客家鄉親更秉持著中道精神,調和族群融合,扮演著中流砥柱的角色。
 據了解,隨同莊錦華訪美的客委會官員,還有綜合處處長黃崇烈、專員范娟華。
莊錦華一行人將於三十日前往休士頓參加當地的客語教學研習營,八月一日前往華府。
她表示,在華府期間將拜訪一些非政府組織,以便從多元文化的角度突破台灣在外交上的困境,並盡到台灣身為國際社會一分子的責任;並預計八月六日返回台灣。950729

摘要

台北縣客家文化節 義民精神千人挑擔(每日客家新聞-中央社)

更新日期

95 年 7 月 31 日

你可能有興趣的相關推薦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