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桐花文學獎頒獎 濃濃客家味中展現文學盛景

活動
資料來源

客委會全球資訊網

內容

為鼓勵客家文學創作,客家委員會持續辦理第三屆桐花文學獎,除了新詩、散文、小品文、短篇小說外,本屆特別增設「客語創作特別獎」,用以鼓勵運用客語漢字從事文學創作者,經過嚴謹的評審過程,第三屆得獎名單出爐,並訂於11月23日假臺大校友會館舉行頒獎典禮,歡迎民眾蒞臨指導。
「第三屆桐花文學獎」自3月31日徵件至7月31日截止,收到臺灣及海外稿件共計959件,歷經嚴謹、公正的初審、複審、決審三階段評審作業,最後共有35件作品,在眾多投稿中脫穎而出獲得獎項。並召開「客語創作特別獎」評審會議,針對獲獎作品中主要以客語漢字創作的5篇作品逐一討論,最後由黃永達先生創作的「諸數諸事」榮獲本獎。
主辦單位表示,本屆參賽作品的特色為使用部分客語漢字創作的作品以及海外參賽者都明顯的增加許多,尤其以大陸地區以及馬來西亞的參賽者為多。其中有部分參賽的作品因使用客語漢字的比例較低,故並未納入「客語創作特別獎」評選,但是,可發現客語文學創作者對於採用母語創作以發揚客家文化的努力與熱忱與時俱增,給予主辦單位未來單獨設置客語漢字獎項的信心與期望。
評審委員們表示本屆作品題材豐富,文學性佳,作品意境深邃,且國外參賽者明顯增加,可見「桐花文學獎」已逐漸成為華人世界重要的文學獎項,尤其「客語創作特別獎」是由各類得獎作品另外評選而出,評審委員們在評審過程對於作品中的用字遣詞與文學表現的意境要求嚴謹,能夠獲得評審青睞獲得殊榮,顯示客語文學創作欣欣向榮的繁花盛景。
本屆短篇小說獎的首獎從缺一事,評審委員們表示本屆進入決審的短篇小說作品水準都屬優秀的作品,然因「桐花文學獎」為國內重要性頗高的文學獎項,短篇小說類的首獎獎金為15萬,屬於高規格的競賽項目,為期待來年有更撼動人心與深刻的優秀作品參賽與獲獎,故決議今年度首獎從缺,另增加佳作獎項1名,以鼓勵本屆作品優秀的水準。
此外,今年度得獎者也有連續兩屆獲獎者,如同時獲得短篇小說與散文類佳作的全職家庭主婦張曉惠,在第二屆桐花文學獎也獲得散文類首獎,知名的馬華作家李天葆今年與去年都獲得短篇小說類的獎項。而本屆短篇小說得獎者葉衽榤也獲得第一屆的小品文入選,可見國內文學創作者長期耕耘以及參與競賽以期獲得肯定的苦心與實力。
值得一提的是本屆客語創作特別獎得主黃永達為花蓮的客家人,專長所學為與文學無關的電機科學,自美求學返國後在大專院校教授電子學科達廿餘年,但他始終鍾情於文學創作,曾出版多本與客家文化與客語相關的讀本,並教授客家課程10餘年,此次獲得「客語創作特別獎」以肯定其多年來從對於客語文學的努力與熱情。
第三屆桐花文學獎頒獎典禮訂於民國101年11月23日假臺大校友會館4樓舉行,典禮將邀請到融合中西樂器演奏的「紅如國樂團」以及新生代客籍創作歌手葉鈺渟演出,以兼具傳統與現代樂風的客家曲風,營造出客家風味濃厚的音樂饗宴,讓得獎者與評審共聚一堂以文會友之外,也歡迎喜愛文學創作者共同參加,享受此一獨具客家特色的文學盛典。
 第三屆桐花文學獎得獎名單
新詩類
一、首獎1名:
洪嘉宏,作品<阿母个飯包>
二、優勝1名:
文於天,作品<發音>
三、佳作8名:
葉國居,作品<父親與義民爺的交響詩>
謝春馨,作品<致廚房中的客家女子>
黃玲玲,作品<最好的時光>
何志明,作品<桐花飄零熄燈了─記山城客家老雜貨行關店>
廖佳敏,作品<勝興車站>
溫少杰,作品<逝者>
王宗雄,作品<山城四偈>
王裕傑,作品<桐夢,在雪女醒來以前>

散文類
一、首獎1名:
黃宏春,作品<童年的信仰>
二、優勝1名:
墨玡(邱筱莉),作品<記清明>
三、佳作8名:
卜敏正,作品<客庄阿婆>
梁純綉,作品<福菜人生>
黃山高,作品<不死鳥>
黃火盛,作品<油桐樹下个掌牛哥仔>
張曉惠,作品<天使沒有毒>
徐若江,作品<金色垃圾桶>
若 琳,作品<外公看病>
胡 靖,作品<雙足>

 短篇小說類
 一、首獎 從缺
 二、優勝1名:
甘 弟,作品<血桐花>
三、佳作4名:
李天葆,作品<茶陽娘子從前事>
黃永達,作品<豬數諸事>
張曉惠,作品<窗外>
葉衽榤,作品<柿子>

小品文
一、首獎1名:
陳錦雲,作品<藤與樹>
二、優勝2名:
范巧珍,作品<桐花樹>
陳文偉,作品<花落童年>
三、佳作7名:
高知遠,作品<母語漂流>
林力敏,作品<一樹的宇宙>
蔡宏營,作品<二年四班>
黃汶琳,作品<我在想你的時候看見雪花飄落>
黃志聰,作品<約定>
林彰揚,作品<懷念老灶下>
崇 平,作品<客家媳婦的身影>

客語創作特別獎,1名,
黃永達,作品<豬數諸事>

摘要

桐花文學獎頒獎 濃濃客家味中展現文學盛景

更新日期

101 年 11 月 23 日

你可能有興趣的相關推薦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