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馬總統新體驗動手作藍染 期勉客家文化草根落實

活動
資料來源

客委會全球資訊網

內容

1020629-1頂著辣人的豔陽,總統馬英九今(29)日來到有山城之稱的苗栗市,訪視客家委員會所推動的「客庄生活環境營造計畫」以及大坪頂貓裏客家學苑,並親身體驗手作藍染。馬總統對客家文化保存朝草根化發展感到欣慰,也期許客委會持續落實「榮耀客庄、藏富客庄」的政策。

馬總統在客委會主委黃玉振、苗栗市長邱炳坤、苗栗縣長劉政鴻,以及立法委員陳碧涵、徐耀昌、陳超明等人的陪同下,首先聽取邱市長對貓裏客家學苑的簡介,並讚許重新活化廢棄營區同時保存客家夥房特色的學苑建築,隨後一行人前往位於學苑夥房側廂的藍染研習教室親身體驗手作藍染。

1020629-3馬總統穿上工作服、戴上手套,親手將絲布浸入由山藍(又稱大菁)製成的染料中,過程中不時與老師互動,詢問有關藍染的種種,並在工作人員的協助下,完成他的藍染初體驗。由於完成作品與老師們創作差異不大,馬總統幽默的表示找不到自己手作的成品,這一段插曲引起現場哄堂大笑,也讓手作藍染的體驗行程充滿了歡樂氣氛。

之後馬總統前往學苑主廳,在苗栗當地鄉親的陪同下聽取黃主委所作的「客庄生活環境營造計畫」簡報。馬總統在致詞時以國客語穿插表示,客委會及苗栗市公所合作將大坪頂廢棄營舍改建成深具客庄特色的貓裏學苑,1020629-5真正做到「點石成金、傳承客家文化」的目的。馬總統回憶他首次當選台北市長後,率全國之先成立客家事務委員會,客家政策自此成為各政黨的重要指標,讓臺灣鄉土文化保存逐漸累積深耕。

而他就任這5年來,客委會辦理客語認證、落實客家基本法、制定全國客家日等,近期也計畫遠赴德國參展,將客家產業推向世界舞台,不僅成功地讓全球與地方相互為用,更讓客家文化的推廣與保存成為其他族群文化保存的典範。馬總統最後也特別勉勵,客委會在他任期內達成客家預算倍增的目標,並持續推動客家語言及文化的保存,但在協助營造客庄生活環境建設的同時,1020629-2不能只重建設,還必須要進行硬體建設的活化使用,讓客家永續傳承。

黃主委則在簡報時表示,為落實馬總統「客家事務預算倍增」及「提升客家文化創新價值」的政見,客委會自97年開始推動第2期客庄生活環境營造計畫,並以「推動客家聚落保存及發展再利用」,以及「打造客家聚落特有景致及風貌」為主要目標。至今(102)年為止,前後共計推動505件個案,包括苗栗市公所將國防部大坪頂部分廢棄營舍翻新為貓裏客家學苑、嘉義金蘭菸廠改建中埔客家文化會館等、保存屏東高樹大路關石獅古蹟、搶修屏東萬巒五溝聚落、竹東鎮戲曲公園改善工程、美濃龍肚庄里伯公之修繕等等。

比較前後任政府「客庄生活環境營造計畫」成效,馬總統上台後,不僅將前政府翻新(修)之17座館舍進行活化使用,更累積吸引超過5百萬人次的遊客進入客庄;而前政府所規劃之客庄生活營造第1期計畫,核定共計17.67億經費,而馬總統上台後的第2期計畫,則核定了35.13億元,整整增加了1.99倍,也完成馬總統客家預算倍增等目標。

黃主委提到,為落實馬總統第2任期所提出的「榮耀客庄、藏富客庄」、「一鄉鎮一特色」之客家政策,客委會規劃出客庄生活環境營造第3期計畫,未來將推動包括「客庄聚落空間改善」、「修復客庄歷史文化資產」、「建構客家展演及活動據點」,及「打造客庄文化特有風貌」等四大重點工作。1020629-4該計畫將涵蓋桃竹地區的宗祠修復、苗栗地區的信仰空間與社群聚落資源活化營造、南部地區保存客庄文化遺產風貌、東部地區營造移民客庄風貌等。黃主委保證,客委會將持續以優質的輔導及評核機制積極策辦聚落保存規畫,並建構輔導與館舍活化機制,以落實馬總統第2任期之重要客家政見,打造台灣成為全球客家文化的中心。

馬總統最後與所有到場的鄉親好朋友們合影留念,不少到場的民眾更大聲地以客語邀請馬總統再來客庄作客。

摘要

馬總統新體驗動手作藍染 期勉客家文化草根落實

更新日期

102 年 7 月 1 日

你可能有興趣的相關推薦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