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鄭香龍

文化
資料來源

客委會全球資訊網

內容


苦讀好學 完成不可能的任務──鄭香龍

初秋的陽光穿過陽台,跌落在擺滿了畫冊、紙張、文件、和大大小小電腦硬碟的地毯上,這是鄭香龍第二春事業的辦公室,一壁櫃的電腦參考書森然羅列,Photoshop、PhotoImpact、Flash、Dreamwave 等,只要叫得出名字的影像處理軟體,鄭香龍都能操作自如、無一不精,完全不輸時下年輕人。

鄭香龍,1940 年出生於新竹縣竹北鎮,家裏世代務農,是擁有十八甲地的地主,從小就有忙不完的農務。鄭香龍笑說自己小學時,讀的是放牛班,但在藝術上的天分卻從小就顯露無遺,在校時經常代表班級、學校參加美術比賽,獲獎不斷。初中畢業後,同學找他一起去考師範學校,原本抱著陪考心態赴考場的鄭香龍,竟成了當年唯一考師範學校的學生。畢業後,他返鄉教書,任職於母校六家國小。

雖然貴為教師,但下了班還是得幫忙家中農務,鄭香龍不甘心被埋沒在鄉下,暗自盤算北上報考師大美術系。第二年北調到台北縣的坪林國小,沒想到在坪林國小表現得太出色,深得許校長器重,將他視為接班人,才當一年導師,就拔擢鄭香龍為訓導主任,想盡辦法要留住這位人才,鄭香龍在坪林國小一教就是六年,因此錯過了繼續深造的夢想,造成他日後極大的遺憾。

鄭香龍從不自滿於眼前的成就,致力於自我的提昇,1967 年通過「國中美術教師檢考」,爾後任教於台北市雙園國中,兩年後再度通過「高中美術教師檢定考」,任職台北市螢橋國中。為了與師大畢業的畫家一較長短,鄭香龍參加了許多美術比賽,獲得的獎狀不計其數,一個房間都擺不下,證明他雖然沒有大學學歷,但繪畫的實力絕不在教授級之下,知名藝術家劉其偉就曾盛讚鄭他的畫是:「大色塊、用筆簡練、流暢有力。」

鄭香龍回憶道,自己直到 1968 年開始教國中時,才總算比較有時間畫,「水彩畫最難的部分就是水份的控制,操縱著畫作的成敗,加上畫畫要有心情、有時間、有題材、有靈感幾個條件,往往十張作品裏,若能成功個二、三張,就算不錯了。」在這段任教時期,鄭香龍除了教學外,幾乎都在鑽研水彩畫,舉凡作畫、找題材、看展覽、買畫冊、參加各類大小聯展和個展,他常帶著學生四處寫生,可謂畫遍新店溪、淡水河,鄭香龍強調:「作畫時要仔細觀察光影的變化,萬物在不同的光線下,色彩千變萬幻,讓人嘆為觀止。」

1988 年,鄭香龍開始接觸電腦,他再度發揮無師自通的精神,研究起電腦來了,用賣畫的錢添購許多昂貴的設備、買電腦參考書回家自行研究,試著自製光碟畫冊,成了國內第一個精通電腦的藝術家。自此以後,鄭香龍更是桃李滿天下,學生年齡層分布廣泛,到現在很多學校的教授都來跟他學電腦。許多美術老師也來跟香龍學畫,他的畫室如今成了「兒童畫教師養成所」。

鄭香龍成長的腳步從未停止,1989 年他在教育界服務屆滿三十年,光榮退休,比起退休前的忙碌更是不遑多讓,各藝術單位請他參展、演講、開課、擔任評審的邀約紛至沓來,他也常帶學生出國旅遊寫生,即便整天忙得不亦樂乎,鄭香龍仍然勤作畫,題材以國內外風景居多,這全是他親訪當地,拍照後再行創作,經過他的生花妙筆處理,遠比實景豐富生動。 1995 年他的水彩畫擊敗許多教授級的作品,榮獲國家最高藝術肯定──中山文藝獎,再度將鄭香龍的繪畫事業推向高峰。

2003 年二月,鄭香龍高票當選為「台灣國際水彩畫協會」會長,如今除了作畫外,更埋首於會員的展覽事宜和編印畫冊,將藝術家筆下的心血製成電腦上的影像,穿過千山萬水,來到每個人的面前;讓國內老藝術家的作品也能走出台灣,和國際藝術脈動接軌,這是他的任務,更是他身為台灣水彩畫壇舵手的使命,他盡心盡力,並且樂在其中。


鄭香龍 簡歷

鄭香龍,台灣省新竹縣人,1940 年生,曾獲中山文藝創作獎,中國文藝獎章,教育部水彩創作獎及清溪文藝金環獎多次。作品廣為中外人士及美術館,藝術館,文化中心收藏。著有水彩技法,水彩畫集多冊,光碟畫集五輯及水彩畫月曆三本。從事水彩教學及創作四十餘年,曾舉辦個展,國內外聯展無數次。現為專業水彩畫家、國際台灣水彩畫協會理事長、文化中心評審暨典藏委員、國軍文藝金像獎評審、新竹縣美術協會顧問、青溪文藝學會顧問。

摘要

初秋的陽光穿過陽台,跌落在擺滿了畫冊、紙張、文件、和大大小小電腦硬碟的地毯上,這是鄭香龍第二春事業的辦公室...

更新日期

94 年 11 月 25 日

你可能有興趣的相關推薦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