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文學雜談第四十七篇

作者:鍾肇政

薪火相傳--談別開生面的客家廟會

不久前,新埔鎮上的一所國小運動場,有過一場別開生面的廟會,是由萬佛 會梵音寺所辦的。雖然是宗教活動,卻帶有極濃厚的草根性與文化性,意義相當 不凡,故特為略述。

萬佛會崛起於佛教界有年,近年以若干文化性、政治性動作,深受矚目。特 別是後者,這幾年每逢選舉,總會看到幾位身披袈裟的出家人出沒於政見會等場 合,為在野黨派的候選人站台助講,顯見其為吾台民主運動貢獻心力的決心。這 該是一種奇特的風景,如果說這也是我們這媮琱J多元社會的現象之一,固然也 沒錯,譬如基督教長老會之早年即已強力介入政治,不足為奇,然而那種袈裟之 姿,合掌之誠,聲聲阿彌陀佛,毋寧該是頗為動人的!

這塈畯n特別提出來的是數月前萬佛會總本山的一次大型法會,居然要我去 做一場演講。起初,我覺得對我來說,此舉似乎並不適合,但是明白了是要我談 談客家文化問題,且用客語演講,我便毫不猶疑地答應了。

由上述種種,我覺得萬佛會在諸多佛教團體之中,應該是很特別,也很突出 的,我以為其追求的目標可歸納成三個字,即「本土化」。我曾詢問那位梵音寺 住持聖諾法師,他也深以為然。這麼一來,萬佛會之深得吾台民間信仰,也就毋 怪其然了。

這次在新埔辦的法會,稱為「客家廟會」即是位於新埔鎮寶石里的萬佛會梵 音寺主辦的,節目主要有園遊會、祈福法會、薪火相傳等等,自然也少不了唱唱 客家山歌之類,吸引了為數不少的當地民眾,而且鄉親們都歡天喜地,扶老攜幼, 前來參加盛會。

我應邀參與其中的「薪火相傳」節目,由我和十二位年少一輩的子弟,人手 一把火炬,首先由我點燃,再由我點給十二位少男少女,然後大家一起點燃設在 運動場中心的柴堆,末了三呼台灣萬歲、客家萬歲而結束這個節目,象徵意義甚 為明顯,也甚富意義。這堆薪火就整個晚上熊熊地燃燒著,相信帶給每位與會鄉 親的,不僅僅是無盡的溫暖而已。

這種方式的法會確屬創舉,鑒於是夜鄉親們反應熱烈,主辦單位表示以後將 每年辦理,而且也要選不同地點來辦。此事顯露出來的意義,是相當不凡的。解 嚴以來,本土化的呼聲響徹雲霄,但宗教界--尤其佛教界,這方面的聲音,也 許筆者孤陋寡聞,似乎較為微弱,並且更多的是與當權者結合在一起,乃至對社 會改革不冷不熱的情形。萬佛會不但走出山門投入塵寰俗務,還對族群問題投注 心力。譬如上述廟會之凸顯為延續客家文化而致力的作風,應該獲得大家肯定才 是。

在二千一百萬人民對改革的渴求意願中,族群和諧問題確實也是其中重要一 環,消除不同族群間的不平等及沙文心態,並進而保護弱勢族群文化、語言,應 該也是大家所不可忽略的吧。

1994年10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