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客家兒童夏令營 體驗母語文化(每日客家新聞-聯合報)

活動
資料來源

客委會全球資訊網

內容

================= 【聯合報-相關新聞】 ================

文學/李喬- 願能再多寫幾年

記者陳宛茜/台北報導

「我離上一次得獎(1982年得吳三連文學獎),已經有25年了!」李喬語帶哀怨,卻又豪氣十足:「這幾年我寫了六、七百萬字,壓都把你壓死。」

自稱是「亞洲最老的電視節目主持人」,73歲的李喬在客家電視台主持「李喬現場」,話匣子一打開都是談要找那些人上節目,「我現在腦筋裡都在想這些東西,真要命!」不過他坦言當高齡電視主持人實在太累了,年底就要金盆洗手,重新回到小說跑道。「上一次我得了吳三連獎,也是馬上退休當專職作家。」

下一部小說要寫什麼?「寫我30年前就想寫的第一部小說!」李喬說,他一直想寫以「乙未抗日」為題材的小說,描述一群客家青年從湖口到八卦山、一路抵抗日軍的過程。

這部小說原本取名為「憤怒的番薯」,去年他改成八萬字的電影劇本,取名為「情歸大地」,交給某電影公司籌畫拍攝中。「情歸大地這四個字可以概括我的文學觀、生命觀!」

李喬打算明年起摒除外務,專心寫「情歸大地」,「希望上帝再給我幾年壽命!」他在10年前寫完「埋冤1947埋冤」後,便覺得「人生最重要的事已做完」。想到後來不僅「多」寫了劇本、小說,還要整理台灣民間故事,寫成「類戲劇」極短篇,他笑得好開心。

【2006-07-04/聯合報/C6版/文化】


鄉土語言課程 澎湖只能開閩南語
客家及原民家長原先看到調查表非常高興 後來聽說缺乏師資無法開課 心情轉為很失望
記者肇瑩如/澎湖報導

澎湖縣政府調查國中小語文領域鄉土語言選修課程,全縣小學生絕大多數選閩南語,也有部分學生選修客家語及原住民語,由於澎湖縣缺乏客語及原語師資,下學年只能開閩南語課,引發家長批評教育資源分配不均,住在離島的客家與原住民無法享受學習母語的受教權利。

澎湖縣政府最近列出總計36種語言供小學生及家長圈選,其中以原住民語言占大多數,包括卡那卡那富鄒語、邵語、噶瑪蘭語與太魯閣語等語言都在選項之列,其中國中不強迫開課,國小因為有語文領域課程,各校必須開課。

根據縣府調查結果,全縣9390名小學生中,有9342名學生選擇學習閩南語,其他包括客語11人、原住民阿美族語24人、泰雅族語九人、排灣族語三人及卑南族語一人,不過縣府人員說,澎湖縣目前僅有閩南語師資,沒有客語及原住民語老師,所以下學年只能開閩南語課。

縣府人員說,澎湖縣地處離島,客家與原住民是少數民族,願意跨海到澎湖來教客語及原住民語且經過認證合格的鄉土語言老師更少,除了地處偏遠、交通費用高外,一節300元薪資實在很難吸引老師來澎湖任教,縣府也很傷腦筋,但為了孩子受教權益,還是要做調查了解。

一位因工作遷居澎湖的阿美族家長說,他看到縣府發來的鄉土語言調查表,原以為孩子也能在澎湖學母語,非常高興,後來聽說沒有老師無法開課,讓他很失望。

【2006-07-04/聯合報/C2版/高市澎縣新聞】


客家兒童夏令營 體驗母語文化
記者翁禎霞/長治報導

「細妹仔按靚、就像個一枝花…」,暑假到,長治鄉公所昨天舉辦客家兒童夏令營,母語老師帶領小朋友學習客家歌謠及童謠,還有客家燈謎,有趣的內容為小朋友們帶來一個特別的暑假。

為了讓小朋友深入體驗客家文化,長治鄉公所與六堆風雲雜誌社、長興國小等單位,舉行客家兒童夏令營,鼓勵家長和孩子們一起學習,由賴月梅、吳秀媛及鍾振斌老師指導。

昨天的活動在長興國小舉行,內容有客家歌謠及童謠教唱,鄉長邱永安特別前往為師生打氣。

今天活動還有打嘴鼓、客家諺語、兒歌欣賞等,指導老師希望藉著夏令營,開啟小朋友對學習母語興趣,體驗在地客家文化。

【2006-07-04/聯合報/C2版/屏東縣新聞】


受訪錄出刊 客家阿公阿婆開心
記者吳淑君/蘇澳報導

客家漁民聚落世界上只有4、5處,蘇澳鎮朝陽社區即是其中之一,宜蘭縣史館去年在朝陽社區舉辦客家研習營,學員訪談內容收錄在這一期宜蘭文獻雜誌,縣史館館長簡淑芬等人昨天到朝陽贈書,阿公、阿婆開心不已。

宜蘭文獻雜誌主編李素月指出,客家人習慣靠山務農,像朝陽社區這樣的客家漁民聚落很少見,全世界才4、5個,朝陽的客家人是清末移民來的,比宜蘭其他客家移民得早。去年舉辦宜蘭研究研習營,就選定朝陽社區,學員進駐5天,深入田野調查。

他們把耆老訪談內容,分為朝陽客屬之我識我見,性別觀照下的朝陽社區,大南澳客家人的族群認同等三篇,裡頭有許多真人移民故事,雖然現在很多人都不太講客家話,但一聊起客家人的傳統和勤儉,老人家記憶猶新,侃侃而談。

朝陽里長李順義說,朝陽社區的客家人很多,但講客家話的人少,這幾年他們開辦客家母語班,又有一系列客家活動,大家慢慢找回自信心,開口講客家話的人才越來越多,很多老人家看到他都用客家話交談,他聽不太懂,但也會哈啦幾句。

【2006-07-04/聯合報/C2版/宜蘭縣新聞】

摘要

客家兒童夏令營 體驗母語文化(每日客家新聞-聯合報)

更新日期

95 年 7 月 4 日

你可能有興趣的相關推薦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