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謝孝德

文化
資料來源

客委會全球資訊網

內容


給我第一 其餘免談──謝孝德


這個世界上有一種人,不管做什麼事都能得心應手,表現出類拔萃,通常我們稱他們是「十項全能」,國際畫壇上或許有不少此類出色人物,但謝孝德肯定是其中之一。所幸上帝是公平的,堅強的靈魂總是由苦難修鍊而來,面對困厄的環境是他們無法逃避的宿命,所以,當我們聽說「謝孝德的成長是一部苦命男的血淚史」時,也就不會太訝異了。
1940年生於桃園縣新屋鄉的謝孝德,是典型的貧苦農家子弟,兄弟姊妹加起來有六個之多,家裏甚至窮到無地可耕,只能靠父母打零工維生,也因家徒四壁,謝孝德直到十歲之後才有錢入學。正因機會得來不易,謝孝德全心全意在課業上求表現,使他成為品學兼優、樣樣第一的好學生,基本功課不在話下,舉凡演講、朗讀、美術和運動,謝孝德無一不會、無一不精,初二甚至拿下全省演講比賽冠軍,為學校添了許多光榮紀錄。


後來謝孝德因故被迫輟學,當時他的美術老師曾現澄還特地趕到新屋,問明謝孝德休學原由,沒想到竟是因家裏出不起通車費,曾現澄於是讓謝孝德免費住在他家,謝孝德無以為報,只有主動幫老師做家事、煮飯、背小孩,下課時在學校的福利社打工賺學費,比起日本的阿信真是有過之而無不及。

初中畢業之後,天資聰穎的謝孝德繼續就讀楊梅高中,當時的張芳杰校長十分鼓勵謝孝德這樣的優秀學生,破天荒讓他免費「住校」,就在一、二樓的樓梯間放了張塌塌米當床,並且情商附近駐軍的軍隊,讓謝孝德在軍團裏搭伙,謝孝德記得當時他的小窩彷彿成了同學聚會的指定場所,還有同學假日到校唸書時跟謝孝德擠著睡呢!高中時的謝孝德理所當然成了學校的風雲人物,不僅美術成績突出,在體育方面的表現更是高人一等,是桃園縣運會十幾年來的紀錄保持者。

日也操,暝也操,謝孝德白天有體育老師「特別指導」,晚上有美術老師等著他,簡直忙得不亦樂乎,這期間他也曾表我國參加世界中學生美展,為國爭光。高中畢業後,謝孝德順利考上師大美術系,上了大學的謝孝德風頭仍然不減,1962年他的油畫獲得台灣鯤島美展第一名,此後一路過關斬將,在國際婦女會美術競賽、台陽美展、台灣省展、全國美展上頻頻奪冠。

謝孝德的畫作不僅聞名全省,甚至享譽國際,曾代表我國參加巴西聖保羅國際雙年展、紐西蘭國際展、歐洲巡迴藝展、法國加城國際展、英國克里芙蘭國際素描雙年展等各大展覽,在國際畫壇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而在1983年被列入英、美世界名人錄。此外,謝孝德曾至法國巴黎羅浮藝術學院進修,回國後著作《新寫實主義》一書,成為國內倡導新寫實主義第一人。

謝孝德堅持具象藝術,他博學多才,擅長素描、油畫、水彩、嵌畫、雕刻,如今身兼師大美術系及研究所教授,國立歷史博物館、台灣藝術館、台北美術館、台中國立美術館、高雄美術館及企業界都收藏有謝孝德的作品。謝孝德對藝術有超乎常人的執著,他強調:「好的作品除了要有技巧,還要有時代感,能反映當下社會現象,要融入畫家的感受和批判,而不僅是視覺上的美感而已。」正因這樣的理念,我們經常可以從謝孝德的畫裏看到一則故事、一種思想,豐沛而充實。客家人何其有幸,出了這麼一位精采的藝術家,窮一生追求世界一流的藝術,用流暢的筆觸、高超的技巧,畫出大千世界的萬象眾生,讓平凡如你我者,一窺瀲豔馥郁的藝術殿堂。 (齊世芳)



謝孝德 簡歷

謝孝德,1940年生於台灣桃園新屋,新屋國小畢業,楊梅初高中畢業,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畢業,法國巴黎羅浮藝術學院研究,現任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及研究所教授。

中學時代代表我國參加世界中學生美展
1962年 油畫獲台灣鯤島美展第一獎
1965年 油畫獲國際婦女會美術競賽第一獎
1967年 油畫獲台陽美展第一獎
1967年 油畫獲台灣省展第一獎
1968年 油畫獲台陽美展第一獎
1968年 油畫獲台灣省展第一獎
1970年 代表我國參加巴西聖保羅國際雙年展
1970年 代表我國參加紐西蘭國際展
1970年 代表我國參加歐洲巡迴藝展
1971年 油畫獲全國美展第一獎
1971年 代表我國參加法國加城國際展獲得「國際獎」
1973年 獲得教育部文藝獎
1974年 代表我國參加巴西聖保羅國際雙年展
1974年 自法回國著「新寫實主義」是國內倡導新寫實主義第一人
1979年 代表我國參加英國克里芙蘭國際素描雙年展,並得「優選獎」
1983年 先後被列入英、美世界名人錄中

60年代之後,在國內及國外舉行個展無數次,堅持具象藝術,專長素描、油畫、水彩及嵌畫、雕刻。

作品受國立歷史博物館、台灣藝術館、台北美術館、台中國立美術館、高雄美術館及企業界、私人收藏。

藝術表現,注重生活體驗及思想層次,不膚淺不落俗,極具時代性。

摘要

這個世界上有一種人,不管做什麼事都能得心應手,表現出類拔萃,通常我們稱他們是「十項全能」,國際畫壇...

更新日期

94 年 11 月 25 日

你可能有興趣的相關推薦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