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家運動邁向高峰--賀北美客協成立

鍾肇政

〈特別報導〉

  佳訊忽然天外飛來,「北美台灣客家公共事務協會」確定於 十一月一日正式成立。可以預見在太平洋彼岸又添了一個有力的 台灣人社團,為海內外台灣客家人,也為全體台灣人而奮?。謹 在此表達最深摯的賀意。

  國內的「台灣客家公共事務協會」(簡稱「台灣客協」、 HAPA)係於去歲歲尾成立,乃鑒於台灣急切需要具行動力並能 自主的純粹民間團體,而由海內外多位客家鄉親共同研議,最後 才在島內成立籌備會,歷時約半年始告成立的。島內既然有了這 個團體,海外自然也不可不有所呼應,於是由多位在美鄉親聚議 並積極籌備,始見今天「北美客協」的正式宣告成立。據筆者所 看,籌備會是由陳秋鴻鄉親出任召集人,列名籌委的有十餘位之 多(恕不一一列舉大名),都是彼地台灣人界知名的有為且熱心 之士。美國地區遼闊,籌備工作備極辛苦,自在意料之中。這是 我要在此特別表示無限欽佩之處。

  由如上簡述可知,海內外客協是姊妹會,甚至稱為雙胞胎亦 無何不可。而在海外幾位主其事的朋友也屢次在信中不憚於言 明,兩者雖然是各各獨立的團體,然而不但精神上是一體的,並 且所做所為將以海內為主,海外則以支援、協助為首要目標之 一,具見海外鄉親們無時不以故土為念之情,這就是令人欣喜雀 躍之外,還無限心感了。

  不錯,自從島內掀起「客家運動」之後,先是還我母語,繼 之則為客語電視節目之爭取,乃至各種客家文化之保存、研究、 展示、各種類型的客語演講、歌謠等之比賽,以至在各地區相繼 舉辦的客家文化夏令營(明春尚含有一大型冬令營)等等,不一 而足,堪可稱為風起雲湧、熱鬧滾滾。若言「公共事務」,我們 自然也未落在人後,街頭抗爭,本會鮮明的旗幟也屢屢成為台北 大街上眾所矚目的對象。

  當然,筆者列舉這些,毫無炫耀乃至自我滿足之意。相反, 我們深覺努力還不夠,影響恐怕亦未達理想之境地。譬如本會成 立之初,青年運動亦懸為主要工作目標之一,前述夏令營活動固 為其中具體表現,然而我們更希望在島內各大學促使客家學生社 團之成立。此乃因現今青年層對自己母語早已有「有口難言」之 憾,遑論青少之輩,母語之絕滅已在指呼之間!本會在經費方面 略盡棉薄,技術、研習等等亦盡其所能提供奧援。無如效果方面, 或受阻於校風保守,欲成立之際橫遭梗阻;或學生之間風氣閉 塞,慒然無知於族群根源之瀕臨絕滅,致效果不彰,不得不引為 憾事。

  至於本會本身,難免亦有人力物力兩相短缺之苦。然而以現 今我台社會狀況言,上述種種乃純粹民間團體處境之常態,不足 為奇,問題在乎大家能否更以真誠投入。本會幸有熱心會友多 位,在本身工作百忙之餘,猶能悉力以赴,故尚能維持會務積極 運作於不墜。如今我們欣逢北美客協呱呱墜地,對海內外客家界 以及本會,自是如虎添翼,即對整個台灣人社會,該也是一針強 心劑。

  今天,北美客協成立之後,在多位熱心鄉親的努力下,會本 身的日益壯大,會務之蒸蒸日上,均可預卜。我也更希望海內外 兩個客協,能夠保持最密切的聯繫與合作,把我們的客家運動推 向一個高V。

  願與全體海內外鄉親共勉!

1991年10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