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從臺灣公民到世界公民 世界客家博覽會將用全新視角翻轉印象

文化
資料來源

客委會全球資訊網最新消息

內容

張貼日期:2023/07/28

「2023世界客家博覽會」開幕晚會將於8月11至13日舉行,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楊長鎮今(28)日特別前往桃園市政府與桃園市長張善政一同為開幕晚會揭開序幕,楊主委認為過去大家談論客家,常會有先入為主的刻板印象,希望透過世客博,能讓大家重新看到客家在世界、臺灣的重要性,從中認識客家、發現客家,讓世界接受客家。

楊長鎮主委致詞時,首先提到總統蔡英文在2019年的臺三線藝術季開幕時,就承諾要支持舉辨世界第一次的客家博覽會,期間經歷疫情也影響了與海外的交流合作,如今世客博開幕在即,首先要感謝前後任桃市府團隊,費盡心力促成這項創舉。過去的論述提到客家都會追溯祖先,最後常常把客家型塑為刻板的印象。楊主委強調,舉辦這次的世客博就是希望藉由這個機會,讓客家人認識自己、發現自己,進而重新讓世界接受不一樣的客家。

從歷史的角度,客家人在不同的時空各自發揮著影響力。臺灣客家人的祖先在明末清初來到臺灣後,同一時間,中國閩粵贛交界的客家人也向珠江流域遷徙,引起所謂的土客大戰,這大概是世界史上最大規模的內戰,死傷五十萬人;而在清末甲午戰爭五口通商後的失業工人,形成了太平天國第一支部隊讓清朝晚期的國力大為挫傷;在國民革命的歷史中,粵東的客家人幫孫中山的軍政府站穩腳跟,在共產黨革命的歷史中,江西瑞金的客家人成立中國的蘇維埃政權,這是客家在波瀾壯闊的歷史中出場的樣貌。

楊主委強調,在1895年臺灣割讓給日本的時候,「臺灣民主國」的義軍是以客家人為主力,在乙未保臺戰爭裡,更是臺灣反抗的主力跟象徵。在二次戰後脫離殖民地的臺灣認同還在徘徊時,雲林客家人廖文毅就已在香港建立臺灣共和國臨時政府。而將焦點轉到東南亞,客家人在開採錫礦、橡膠的歷程中成立東亞第一個共和政權「羅芳伯共和國」;在殖民帝國貿易的時代,因為欠缺勞動力,有許多客家人來到印度洋,進而與印度人共登世界舞臺,參與了模里西斯的獨立建國,參與了古巴的革命、參與了牙買加的建國、蘇利南的建國,甚至在蘇利南建國過程裡面,客家人還擔任過總統,大家眾所周知的李光耀先生據說也是客家人,但是我想個別的客家人的成就姑且不論,我們看到的是客家人在大時代當中如何回應世界的挑戰,而且從不缺席。

楊主委期望藉由世界客家博覽會,讓大家看到客家在世界、在臺灣的重要性,這不僅是客家歷史上第一次以全球客家的概念重新自我檢討自我認知,可能也是臺灣歷史上第一次,從臺灣公民拉大視野到世界公民的角色,這是航向未來最重要的一個基礎。開幕晚會很感謝茶金的媽媽湯昇榮總策畫,這次世客博的節目有三大主題,從山到河到海可以看出客家人從原鄉航向全世界打拚的過程,相信晚會節目會非常精彩,也體現世客博精神,歡迎大家來參與。

今日活動的開場表演由黃子軒與山平快樂團,演唱《他鄉變故鄉》,獻給在臺灣打拚的所有人,接著由湯昇榮總監介紹晚會主題「天光日个客家三部曲」核心精神,本次透過「山、河、海」分別代表「父親、母親與世界」,象徵客家人從自身成長的文化環境出發,透過旅程,帶出客家人的生活文化,最後一起邁向世界,展現客家文化在全球各地多元且在地的發展。最後再由楊主委、張善政市長、湯昇榮總監、曾慧誠導演及黃子軒與山平快,透過啟動儀式,宣布「天光日个客家」即將啟航。

「2023世界客家博覽會」開幕晚會以「天光日个客家三部曲」為題,結合歌唱、戲劇、舞蹈、科技展演等多元展演型態,分別演繹山个飛行、河个相佮及海个無驚等子題,晚會除邀請重量級客家歌手及不同文化背景的藝人演唱外,更邀請《茶金》演員等加入,以戲劇、歌唱、舞蹈等形式為世客博打造限定版的開幕演出。更多世客博與開幕晚會資訊,請關注「2023世界客家博覽會」官方網站及臉書官方粉絲專頁。


圖1 大合照.JPG

圖2 楊主委致詞.JPG

圖3 開場表演由黃子軒與山平快樂團,演唱《他鄉變故鄉》.JPG

摘要

客委會全球資訊網最新消息

更新日期

112 年 7 月 30 日

你可能有興趣的相關推薦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