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客家委員會 客家雲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音樂介紹-流行音樂

文化
資料來源

客委會全球資訊網

內容

客家創作音樂可分為的「流行歌曲」、「兒歌」、「藝術歌曲」、「器樂曲」四種。

臺灣客家人的現代音樂,因受日本及西洋音樂的影響,加上電視錄影帶大量的進入家家戶戶,早已挑戰了傳統音樂,目前以兒歌童謠及現代客家流行音樂最為風行。

但較之國語歌曲或是台語歌曲,客家現代音樂算是小眾音樂,流行於桃、竹、苗,以及南部美濃等客家聚落。著名歌手有吳盛智、林展逸、鄧百成、魏海姍...等。至於更為知名的美黛、邱晨、池秋美、陳盈潔、羅時豐、彭佳慧等人亦為客籍,但是卻以演唱國語或台語歌曲而聞名。

為人作嫁多年的客屬音樂人,也開始轉向傳揚自己的母語,例如陳昇加黃連煜的「新寶島康樂隊」混血專輯、新竹關西陳永淘和桃園新屋謝宇威的創作。至於客語音樂頭一回在主流市場發行,則為多年從事流行音樂製作的顏志文,在一九九七年出版的「係麼人佇十唱山歌」。如今尚有地下、另類的客家音樂,如「硬頸」、「交工樂團」等。

兒歌方面則有吳乾宏先生創作的〈新春樂〉、〈月光華華〉、〈月光光秀才郎〉、〈羊咩咩十八歲〉、〈掌牛哥仔面黃黃〉、〈三十暗晡個大月光〉、〈牽牛花〉等歌曲。

.流行歌曲

臺灣最知名的客家流行歌曲當屬<客家本色>、<細妹仔按靚>,許多不會說客家話的福佬和原住民等,亦可朗朗上口,音樂歌聲的絕大影響力可見一般。

古今中外的流行歌曲,大多以描寫男女感情為主,臺灣客家的現代流行歌曲也不例外。除了男女情歌,客語流行歌也歌頌父母和子女之間的感情,尤其早期描述離家背景、思鄉的歌曲,正是當時生活的真實寫照。

風格方面,民國60、70年代,深受日本流行音樂的影響,不論福佬歌曲、國語歌曲和客家歌曲,都大量翻唱當時熱門的日本流行歌曲。一九八O年代則受到臺灣校園民歌盛行的影響,創作內容不再侷限於男女情愛,著名歌曲如顏志文「山狗太」樂團的<借間>。而呂金守作詞作曲的<捱也係客家人>,則唱出了臺灣地區客語快速流失此一令人憂慮的現象。

流行歌曲的通俗性和親和性,對於保存客家語言文化及傳統的深遠影響,應該予以正視。

.兒歌

臺灣教育制度過去近四十年不重視鄉土教育的影響,導致福佬、客家、原住民的傳統音樂,面臨了斷層現象。直至近年,才有從事兒童教育,寫作兒童詩歌的客家老師,譜寫了適合兒童的歌曲,有的歌誦爸爸媽媽,有的以擬人手法描寫植物和動物。這些題材都很適合兒童的經驗和心理。

這些創作滿足了客家小學生朗誦唸謠之外的學習需求,且具有客家語言和文化傳承的教育意義。

.藝術歌曲

日據時代開始,客籍音樂工作者也受到西方音樂的薰陶和影響,當時的工作者已經創作出了歌劇、獨唱和合唱曲等西方音樂架構的作品。至近十餘年,又隨著本土意識的反思,接受西方音樂教育的客籍音樂工作者,例如徐頌仁老師、徐松榮老師、曾興魁老師、沈錦堂老師等等....,對於傳統的客家音樂有了新的嘗試,他們卻把傳統的客家山歌,結合了鋼琴獨奏、木管五重奏、管絃樂團等西方音樂元素,為其重新編曲,甚至創作,賦予客家山歌等傳統音樂不同的藝術生命。

.器樂曲

日據時期,二十世紀初,台灣樂壇開始廣泛受西方音樂的風潮影響。一百多年來,台灣音樂界已經能夠掌握西方的作曲技巧,創作出西方音樂風格的作品,甚至融入中國音樂傳統加以創新。至於在音樂形式方面,不論合唱、室內樂、交響樂或歌劇,皆不乏優秀作品,顯示了了台灣音樂家的努力和實力。客籍音樂家在這項風潮中也未缺席。日據時期的音樂家,以主修作曲的郭芝苑先生為代表,他的作品相當多元,除了管絃樂、室內樂、鋼琴曲等氣樂曲外。當時著名客籍音樂家尚有鄧雨賢、張福興等。現代投入器樂曲創作的客籍音樂家人數更多,作品風格也更多元。

 

摘要

音樂介紹,現代音樂,流行音樂

更新日期

105 年 11 月 29 日

你可能有興趣的相關推薦

gotop